『陳登發、呂瓊璵夫婦』紀念獎學金

2020-02-18

「設立『陳登發、呂瓊璵夫婦』紀念獎學金」---玉神師資培育方案

院長特助 胡淑貞牧師

        旅美四十餘年呂長老夫婦,感念早年「姑丈陳登發及二姑呂瓊璵長老」,對父親的照顧與提攜,特別以「參與玉神當今最重要『異象』---師資培育」為主旨;讓二姑及姑丈, 對「親人的愛與幫助」,延續、參與原住民神學教育重要事工,榮神益人;助益「原住民神學教育」及展望「原住民族群宣教與傳道人培育」使命。
     呂長老的老家位於澎湖,後來遷移到台南定居;呂瓊璵是父親的二姊,自幼與父親親近。二姑是台南太平境教會長老,居住於青年路,並與先生開立於五十年代、頗有名氣的「萬國琴行」。自此,與音樂結緣數十餘年,並參與栽培當年數名年輕、有潛力的「音樂家」,爾後於台灣或國際音樂界享有一席之地,如林昭亮、胡乃元等人;進出他們的家庭無數。
     由於二姑夫婦對音樂的喜好與機緣,他們的孩子們,成長過程與音樂不相離;女兒陳明璣留學義大利學習聲樂,就職於羅馬歌劇院,數年前才退休.此外,造就當年「小提琴天才」、留學日本、美國,獲碩士學位並任職於美國明尼蘇達交響樂團(Minnesota Orchestra) 迄今的陳太一小提琴家。值得一提的是,陳太一離開台灣到國外學音樂之前,曾 與小提琴家林昭亮先生,同屬台灣聞名音樂家李淑德教授指導的「第二屆小天使音樂會」 一員。
    呂長老大學畢業後,出國進修獲得博士學位,從事高科技研究工作。呂長老夫婦長 久以來住在美國南加州,並長期關心玉山神學院的困難與發展;且伸手奉獻與代禱不歇。2019 年 7 月與我夫婦相見,並提出師資培育構想,爾後,決定於 2020 年初,奉獻第一筆 基金(美金四萬元),接續的幾年內,將有不同金額的奉獻,豐富這份「獎學金」,讓更多人可獲幫助,幫助玉神的師資需要。申請者將依照「玉神師資培育方案」執行,但唯一不同是,將培育放在「台灣唸神學博士者」為首要指標。

Ps.本獎學金即日起,可按「玉神師資培育方案」辦法,歡迎提出申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