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住民神學與宣教研究推廣中心簡介

■宗旨

為發展原住民神學與宣教之研究,強化相關事工之推廣,促進本院落實「向心」與「離心」並行之教育方式,藉由各種研究和訓練事工,使神學院成為基督徒社群的裝備者和事工推動的促成者,參與上帝國的宣教,設置「原住民神學與宣教研究推廣中心」
   
■研究
邀請牧長、專家、學者參與,舉辦大小型研討會,從事原住民神學與宣教之研究,並致力於原住民教會、社會與文化之研究;出版《玉山神學院學報》和相關之研究報告與論文等。
   
■推廣   

主要是以基督徒社群為對象,從事各種宣教事工的研討與訓練工作。並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、中區會、地方教會,和其他機構合作,舉辦各種講座、訓練課程等(如:教牧進修班、長執與信徒訓練、青年造就營會等),積極參與宣教。

一、教牧進修班暨神學講座
提供教會牧者在職進修之機會,強化神學院與教會宣教事工的推展,定期舉辦聖經、歷史、神學、實踐等不同領域之教牧進修課程,藉由各種主題的探討,充實牧者之牧會神學,提昇教會基督教育與宣教實踐的功能。如雙連教會神學講座、東門教會神學講座、德生教會神學講座等。

二、原住民青少年全人發展生活營
為關懷原住民教會青年,落實全人發展教育,本院於每年寒、暑假期間,與原住民中區會青年部、教育部合作,規劃有關信仰造就、族群認同教育、文化禮俗探源、傳統技藝之傳承與創新、勵志故事與見證分享,以及生涯規劃、交友、人際、體育活動等多元化之課程,使原住民青年獲得全人發展之培育。

三、原住民大學生聖經與文化研習營
因應現代社會之快速變遷,積極培育原住民知識青年之信仰,進而服務教會,通過不同課程造就大學青年之信仰,並藉著有關族群、社會、文化、人文、生活等專題的探討,建立原住民大學青年從活潑的信仰,展現健全的生活價值觀,培育他們參與原住民教會之宣教使命。

四、全國四區教室(東、中、南、北)
提供台灣中部偏遠地區原住民教會傳道人、長執進修暨信徒造就之機會,以擴展其神學見解,充實參與上帝國宣教之能力為宗旨。
 
■行政同工
研推中心主任 童春發(分機204)
研推研究助理 劉文凱(分機214)